防震减灾小知识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邱国强   更新时间:2023-05-12 07: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防灾减灾日的由来。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此次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9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提醒国民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小灾害损失。

2.应该怎样识别和应对地震谣传?

通常以下几种情况可以判定是地震谣传:

一是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二是跨国地震预报,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三是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如“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传言。

听到地震谣传不要继续传播,应该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地震部门反映,协助地震部门平息谣传。

另外,如果发现动物、植物或地下水异常时,要及时向地震部门报告,不要随意散布,地震部门会采取措施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3.地震来临时怎样避震?

家住楼房时选择室内较安全的避震地点:坚固的桌下或床下,低矮、坚固的家具边,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内承重墙墙角及震前准备的避震空间。

家住平房时如果屋外场地开阔,发现预警现象早,可尽快跑出室外避震。室内避震较安全的地点包括炕沿下或低矮、坚固的家具边,坚固的桌子下(旁)或床下(旁)。

在工作岗位要尽快躲在坚固的办公桌下或桌旁,震后迅速有序撤离。正在工作的工人要立即关闭机器,切断电源,迅速躲在安全处。特殊工作部门应按地震应急预案的规定行动。

在影剧院、体育场馆时,观众可趴在座椅旁、舞台脚下,震后有秩序疏散。正在上课的学生,应迅速在课桌下躲避,震后在教师指挥下撤离教室,就近在开阔地带避震。在商场、饭店等处时,要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

在户外时要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以及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邱国强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