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绘出美丽“新风景”——探访长春净月潭

作者:吴茗   更新时间:2023-05-25 07: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66家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长春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月旅游集团)位列其中。今年“五一”小长假,净月潭成为长春市最热门的景区,5月1日当天,接待量达到4.7万人次。净月潭景区火热的背后,有着全省文明创建的浓厚底色,更离不开净月旅游集团对景区文明驰而不息的建设与打造。

初夏的净月潭一片郁郁葱葱,空气清爽宜人。在景区内记者看到,便民服务站里,工作人员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帮助,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宣传文明旅游,步道两侧随处可见文明标语,景区里还设置了多个文明旅游宣传栏、景观小品、主题休憩驿站……长春市民刘可军是一位徒步爱好者,经常来净月潭“打卡”,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净月潭的环境越来越好,而且总有很多文明宣传小品上新,在景区大力倡导下,文明旅游正逐渐成为游客们的共识。

近年来,净月潭景区不断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让生态之美与文明新风交相辉映。目前,景区已实现了绿色环保新能源观光车全覆盖、倡导无纸化线上购票、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部手机轻松游览景区,为文明旅游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以硬实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感受文明、亲历文明。

在景区一角,保洁负责人闫雷正在督导工作,说起文明旅游,他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现在景区的保洁队伍人人都是文明宣导员、传播员,游客朋友们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朋友跟我们一起爱护净月潭。”

净月旅游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王悦华向记者介绍,集团以打造国内知名的“原生态”景区为发展目标,为创建文明景区奠定基础保障。在具体创建中,集团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对景区导览、信息化建设、休憩设施和特殊人群“无障碍化”进行改善提升,做到游客有问必答、有需必帮、有诉必果,确保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严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和文明景区相关标准开展服务接待,在交通、游览、导游、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整改和不断规范,持续推进行业管理创新,为推动品牌景区和文明窗口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明旅游服务工作任重道远,未来,净月旅游集团将持续巩固并深化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提高景区环境、品质、服务,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王悦华表示。

文明宣传随处可见,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如今的净月潭景区,整洁秀美的景色与文明旅游的景象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幅“文明处处可见、成果人人可享”的游玩新景。


作者:吴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