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聚春城 凝心献良策——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侧记

作者:李娜   更新时间:2023-05-26 07: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五月的吉林,新绿满眼、生机勃发,处处升腾着希望。

2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吉林省委统战部、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长春市委统战部、长春新区管委会承办的“智启振兴 汇促发展”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各领域海归人才集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助力吉林振兴。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这是党中央对东北振兴的最新定位,也是吉林全面振兴的奋进坐标。

新时代吉林发展已进入“上升期”和“快车道”,展现出无比广阔的美好前景。如何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动东北振兴、吉林振兴?座谈会上,海归人才围绕“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开放发展,实现合作与共赢”主题,把脉吉林发展,献出真言良策。

抓创新,就是抓未来——

技术和粮食一样,别人靠不住。要端稳自己的饭碗,自立才能自强。

近年来,我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七大战役”和“八项工作”,聚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多项科技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吉林省具有优秀的科教资源和高素质人才资源,要强化教育、科研与产业的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在域内的孵化和转化。”辽宁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高峰对吉林全面振兴有着满满的期待。

新当选的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张立华的发言更加开门见山:“东北振兴应该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历史机遇,通过大力推进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用数字化创新手段激活传统优势产业,为产业再创新提供基础,同时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自身的布局发展,由此实现弯道超车。”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吕爱辉留学归国后,选择返乡创业。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她有感受、有建议:“发挥好吉林省肉牛产业中‘国家核心育种场’‘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先行优势作用,尤其是吉林省自主培育的良种企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

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汽车一直是吉林的优质产业。身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潮,吉林汽车产业向新而行,着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新赛道,向全球汽车产业释放着强大的“吉林引力”。

“研发生产耐寒抗寒电池甚至氢能源燃料,是解决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建议,发挥吉林省在材料和动力电池、电子控制领域具有大批国内外优秀尖端人才的资源优势,尽快着手研发耐寒动力电池。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章桐则建议大力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他说:“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可以在推动能源低碳化的同时,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必将是下一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化的突破口。”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聚焦创新型省份建设,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显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引领各类企业参与平台建设,资源共享,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发挥政府主推作用,借助行业协会推动氛围营造、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当选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庄秀丽意气风发,她表示,自己将带领科研团队和产业团队,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促发展、以质量增效益的发展道路,助力吉林省经济高质量腾飞。

同样新当选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的赵佳表示,自己将积极地参与“吉林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全链条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建设,努力使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开放发展,实现合作与共赢——

我省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对外贸易、对外交流的重要通道。

近期,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进一步拓展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增加浙江省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和嘉兴乍浦港2个港口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入境口岸。

“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装船,内销或者出口,成本都将大幅降低。新增加的口岸,极大增强了吉林省贸易的竞争力。”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屠健认为,这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的绝佳机遇。

多年来,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开放的姿态、开阔的眼界,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吉林省要抓住中国俄罗斯深化经贸合作这个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海参崴港内贸货物中转口岸的作用,全面升级东北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李伏安认为,吉林可以充分发挥边境省份优势,开拓金融跨境业务。“在下一步海上往来开辟以后,可以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在吉林作跨境业务,为跨国贸易提供金融服务。”

欧美同学会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留加分会副会长白宁十分关注长春新区的发展,他认为,长春新区应该“积极探索融入中俄港口合作、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机遇,助力东北亚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吸引人才,凝聚发展活力——

吉林振兴,关键在人。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根据人才需求出台人才政策,谋划实施高端人才收入倍增计划,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留吉”工程,举办“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座谈会、“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等活动,着力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辽宁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何伟希望,吉林辽宁两省欧美同学会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陈学思生长在吉林,工作在吉林,对这片黑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表示,要在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方面持续发力,结合吉林省科教大省的实际,发挥好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引领人才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做贡献。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段燕文说:“黄大年是心怀赤诚报国之情的杰出战略科学家,吉林省要发扬‘黄大年精神’,吸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项目落地吉林;要建设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和海创中心,打造各类海归人才聚集的高地,新兴产业策源地,关键技术的突破地,传统优势产业的提升地,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实践高地‘五个高地’,吸引高层次人才留吉创业就业,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

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常务理事王卫东表示,“要继续从聚焦海归集聚行业、学习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企落地等多个角度着手,继续吸引海归人才。”

科大讯飞集团公司副总裁方明则建议,加大资源投资力度,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有思想上的碰撞,也有理论上的探索,还有实践上的创新,海归人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不同角度,围绕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建言献策,充分表达了热爱吉林、支持吉林的深情厚谊和奉献吉林、助力发展的强烈愿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兼金融学院院长丁一兵建议,要结合全球制造业新的发展趋势,谋划新的经济发展思路,促进新的产业战略形成与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表示,区域经济振兴需要城市牵引和带动,建议要做好东北品牌城市建设。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鲁俊群认为,吉林省地域特色分明,要依托各地优势资源,打造各地方经济特色名片。

……

共识在会场内凝聚,力量在言语间迸发。海归人才竭尽所能,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智慧力量的热情一直在升温……


作者:李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