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奔走 与时间赛跑——记“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健康中国志愿服务团队

作者: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3-05-28 08: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群活力四射的医学生在两位导师的带领下,四处为生命奔走,通过“四进”系列活动,传授在急救时如何与时间赛跑。他们来自吉林医药学院的“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健康中国志愿服务团队,其“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志愿服务项目在“2022年吉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一等项目。

2022年10月15日,“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健康中国志愿服务团队为吉林医药学院体育教研部教师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专场培训。这是该团队“四进”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团队的导师郑中华先为参训教师进行线上急救知识的讲解,线下培训则结合体育教学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如何进行施救、正确把握黄金救护时间,现场详细讲解。

心脏骤停作为一种高发现象,不仅在急性心梗发作等心脏疾病时出现,溺水、触电、车祸、中毒等状况后也会出现。在黄金4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有半数患者可以被救活。2018年,“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健康中国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后,吉林医药学院教师郑中华、郭敏担任指导教师,团队以“健康中国”为导向,以吉林医药学院为基地,以“爱心+急救+互救”为工作理念,扎根基层,开展公益服务。团队成员均为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储备,能够多角度地开展公益活动。

“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志愿服务项目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医疗人员、城乡居民、特殊群体和学生,通过急救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四进”活动以及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课程,让群众了解心肺复苏、异物梗阻、受伤急症、环境急症等的急救知识与必要技能。

志愿服务团队成立5年来,科普服务的脚步迈进了安图县桃源村、蛟河市牛心村、吉林市高新街道、吉林市城市公交集团、松花江中学等地方。团队自建的《现场急救》线上课程于2021年4月在智慧树平台向公众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互动6.75万人次。

据了解,接受过“救在身边,自救互救”志愿服务团队培训的服务对象中,95.6%的人表示已掌握了相应心血管急救知识和技能,如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并且能够学以致用。培训中心的受训学员李硕应用“心肺复苏术”成功救治路人,学员李倩在下班途中运用海姆立克法成功救助患儿……目前该团队已开展20余场公益活动。


作者:韩玉红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