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生命不止,志愿服务之火不息 ——记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李奎霖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3-06-04 08: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他在风华正茂、事业上大展拳脚的年纪,突然被确诊为尿毒症。面对病痛,他没有消沉而是选择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拖着虚弱的身体热心回报社会。他就是白山市智慧爱心公益助残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奎霖,获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

1993年出生的李奎霖是白山人,大学毕业后考入苏州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正当前途似锦时,2018年底,他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尿毒症终末期。李奎霖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觉得这不可能,“当时挺发蒙的,没想到这么年轻就得了这么个大病,很多想做的事还没做呢!”母亲患有脑梗,父亲曾在矿井工作,遭遇工伤身体多处骨折。作为家中独子,李奎霖突然患病让多舛的家庭雪上加霜。走投无路时,李奎霖选择发起众筹,寄希望于社会的善心。没想到短短5天,他就收到众多好心人的捐款,缴纳了医疗费。

“如果意志垮掉,人就废了。”陌生人的一笔笔善款,给了李奎霖战胜病魔的信心,也激起了他用有限的生命努力帮助更多人的念头。李奎霖从苏州回到白山后,逐渐接受了生病的事实,积极配合治疗。经过一年的时间,他的身体有所恢复,力气也慢慢增强了。

“我不能闲着,虽然没有工作,自己也要找点事做。别人帮过我,我也应该去帮帮别人。”为了让自己余下的生命发挥更大的价值,为了回报社会,2019年12月,他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启了助人的历程。

2020年抗疫期间,刚到志愿服务队的李奎霖成了大家格外关照的对象。“来当志愿者,就不能怕苦怕累!”“我不能让大家说,他就是来走个过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李奎霖每周一、三、五去医院治疗,常常是上午透析完,下午就和大家一起做公益服务。

2020年12月,白山市智慧爱心公益助残协会会长刘迎丽听说李奎霖的事迹后,当面向他发出了邀请。从此,该协会为特殊群体服务的队伍中多了李奎霖的身影。虽然身体衰弱,但他精神头儿特别足。病痛的折磨,使他对于困难群体的困窘更能感同身受。

李奎霖和朋友合开了一个自习室,有时也做家教。除了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和医药费外,还经常从微薄的收入中挤出一点钱用于做公益。李奎霖说,协会成员知道他手臂上有用于透析的做瘘,都主动承担搬搬扛扛的体力活。大家知道李奎霖有学识、有见识,遇事都爱找他商量。

2021年,身为党员的李奎霖牵头成立白山市智慧爱心公益助残协会党支部、工会联合会。“因为身体原因,我平时侧重协会的党建工作,发动党员积极性帮助有需要的人。”截至2023年4月,李奎霖组织协会党支部开展关爱慰问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老兵等老年群体200余次,关爱慰问烈士父母、失独家庭20余次,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预防演练志愿服务2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次。他还独立资助2名身处困境的初中生两年之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768小时。

今年4月,李奎霖的病情突然加重,引发心脏不适和肾性脑病,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才脱离危险。5月29日刚刚出院,他又闲不住了,开始牵挂心心念念的公益服务事业。

生命不止,志愿服务的火苗不息。现在,乐观开朗的李奎霖又开始积极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玉红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