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主持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议

  更新时间:2024-01-13 08: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经营主体需求,以经营主体的感受为标准,拿出创新性、突破性、牵引性的务实管用举措,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吉林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会上,胡玉亭与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讨论《2024年营商环境优化重点行动方案》,研究行动举措,部署下步工作。

胡玉亭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充分认识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重要突破口,牢固树立争先进位、不甘人后的意识,持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破除惯性思维,强化目标牵引、结果导向,聚焦堵点痛点,倒逼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捷、市场竞争更公平、优惠政策更可及,让广大经营主体可预期、敢投资,提高经营主体获得感。

要坚持把营商环境提升的成果体现在引导社会预期上,针对企业诉求,完善解决方案,推动各项政策举措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发挥应有作用、解决实际问题。

要加强问题分析,聚焦企业最不满意之处、最急迫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政策创新点,形成经营主体兴奋点,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更大力度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确保更多事项实现办事不求人。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提升“快办”标准,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办事便捷性。把握好价值判断和技术判断的关系,坚持多踩油门、少踩刹车,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聚焦经营主体普遍性诉求,出台更多激励性政策,废除一批约束性、收缩性机制,更好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把数字赋能作为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载体,加快补齐数据应用在政务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拓展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政策透明、规则透明。

要创新管理理念,强化省级调度协调组织,统筹设计行动方案机制、流程、标准,发挥行业部门主体作用,针对核心问题出实招、出硬招,加强解决方案评估审核,确保效果可量测、可评价,把经验成果总结固化为长效机制,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李国强参加会议。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小博 刘帅

编辑:金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