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大部有降雪 雪后气温持续偏低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4-01-18 18: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受高空槽和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本周末(1月20-21日)吉林省大部分地方有降雪,雪后气温明显下降,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

本次降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1月2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自西向东有小雪。21日白天到夜间,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雪,吉林、通化、延边北部有小雪。22日白天,降雪逐渐减弱趋于结束。

通化、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过程降水量为2~5毫米;其他地区过程降水量为0.5~2毫米。各地新增积雪南部一般为1~3厘米、个别地方5厘米左右,其他地区一般不足1厘米。

雪后气温明显下降。1月20日白天开始,全省气温自西向东较前期明显下降,通化、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2~14摄氏度,其他大部累计降温幅度一般可达 8~12摄氏度。21-24 日全省气温持续较低,期间全省日平均气温为零下20摄氏度左右,比常年偏低 5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将出现在 23 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地区一般为零下32~零下27摄氏度,山区个别地方可达零下35摄氏度左右,其他地区一般为零下27~零下24摄氏度。

降雪将导致大部分地方出现路面积雪或结冰,各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及时清除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积雪积冰,做好交通疏导,减轻降雪对交通的影响。此次降温明显,需加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管理,做好蔬菜大棚以及禽畜棚舍的保温和加固,预防低温冻害。低温严寒易导致供水、供暖、供气等管道出现冻堵或爆裂,应加强供水、供电、供气等生活设施的维护,防止低温冻害受损。城乡群众出行需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保健,并注意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供热企业需根据天气变化保障供暖力度。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