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出席省管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

  更新时间:2024-01-30 09:1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出席省管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全省两会安排和景俊海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讲话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吉林实际的现代金融体系,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胡玉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市场化、科技化、国际化重要特征,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各地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坚持金融工作与经济工作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胡玉亭强调,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支撑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要赋能产业发展,“一业一策”制定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等政策,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展授信赋能行动,深化政银企对接,提升首贷拓展行动质效。要赋能项目建设,打好财政资金、金融融资、社会资本“组合拳”。要赋能消费升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文旅、批零住餐行业等消费场景、消费能力的金融支持力度。要赋能乡村振兴,丰富农业保险品类,打造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格局。要赋能民营经济发展,完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体系,用好“链长制+行长制”工作机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金融政策与其他政策协调匹配,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评估、定价、信息、信用、风险防控、资产处置等方面难题。

胡玉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处理好经济增长、投入产出和风险防控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夯实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加强源头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推进“保交楼”等各项任务。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有效资源资产,充分考虑投入产出,坚决杜绝盲目举债、低效投资、不计后果、铺张浪费行为,运用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优化收益模式、融资方案,确保投资回报,确保有效投入、物有所值、把钱用在刀刃上。

胡玉亭强调,要压实领导责任,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把金融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党管金融体现在金融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领导干部要吃透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强化金融思维,提升专业能力。完善考核评价和赛马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和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全省振兴突破提供金融保障。

王秋实主持结业式。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小博 刘帅/文 宋锴/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