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图书馆喊你一起“闹”元宵啦!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4-02-22 16: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24日是甲辰龙年的正月十五,为了与读者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热闹的元宵节,吉林省图书馆将于当天9:00至10:30举办“辰龙贺岁 福满元宵”民俗体验活动。

欢喜闹元宵 趣味猜灯谜

猜灯谜是我国独有的民俗文娱活动形式,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流传至今。吉林省图书馆在一楼大厅准备了316条字谜,运用汉字的规律和艺术手法,通过巧妙的构思与变化多端的表达方式,让大家在参与中增长知识、启迪智慧。猜对的读者即可获赠精美纪念品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巧手做龙灯 欢乐庆元宵

“灯月遥相应,人间共良辰”,龙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代表着祥瑞和吉祥,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起制作一盏专属于龙年的龙灯,为春节浓厚的氛围增添一份趣味儿,感受民俗文化,传递平安祥和的美好祝福。

一张全家福 留影幸福年

全家福是一种珍贵的家庭纪念,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定格了每个家庭的幸福时刻。元宵佳节走进馆内精心布置的新年场景打卡,由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的专业摄影师进行拍摄,用一张照片记录全家人在一起的欢乐场景,留下难忘的元宵节记忆。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填写信息,2月22日早8点至晚8点即可预约。

古籍巡游记 乐享元宵节

保存历史记忆、赓续中华文脉。在馆内负一层的典籍博物馆,“书载史 物为证——吉林长白山文化展”讲述吉林长白山文化的丰富内涵,体验雕版印刷和拓片制作过程;在一楼大厅现场进行线装书制作,感受古籍装帧技艺的魅力。

琴声乐悠扬 经典永留存

龙年新春,用音乐赋予前行的力量。来自吉林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携小提琴和钢琴近距离奏响经典之音,为读者呈现一场情意隽永的音乐盛宴。

游戏与猜谜 线上闹元宵

灯火映万家,良宵共团圆。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开展“‘跳一跳、猜一猜’线上闹元宵”活动,以游戏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方式共度佳节;“音符上的中国|元宵节音乐欣赏”则可以在线欣赏动人的传统音乐。

印刻元宵韵 情寄团圆节

春节期间开展的图书馆集章打卡活动受到读者们的热烈欢迎,元宵节当天,这项活动限时返场,依旧是10款吉图龙年印章,分布在馆内各阅览室。活动当天,到馆读者可以在一楼大厅参加趣味知识问答,答对题目即可领取定制集章本(限量500本,发完即止),随后到指定的阅览室收集精美吉图龙年印章。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