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心向公益 守护一方平安 ——记2023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标兵”袁志超

作者:本报记者 马贺   更新时间:2024-02-28 11: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他知重负重、淬火成钢,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他向险而行、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长岭县恒业志愿应急救援队队长袁志超,“80后”的他义无反顾投身公益,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行动托起生命之重,默默守护一方平安。

今年35岁的袁志超有着一颗赤诚而火热的心,在他看来,公益救援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社会正能量。自2019年5月,袁志超牵头组建了恒业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后,他自掏腰包买装备,几年来,累计出资30余万元购买了包括橡皮艇、大型消毒设备、土木工具、通信系统等各种急救、自救设备和救援所需要的工具。

身为救援队队长,袁志超一马当先,常年奔波在公益救援的路上,打捞溺水人员、寻找走失老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等,无怨无悔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6月,长岭县大二号村一台油罐车与一辆拉石头的大车发生碰撞,油罐车当场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袁志超接到消息后,带领救援队队员仅用10分钟就到达了事故地点,立刻开展救援,并辅助消防队维持现场秩序,控制现场车流量以及疏散人群。在大家的配合下,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在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同月,长岭县四季青公司器材库因电路原因发生火灾,得到消息后,袁志超派出16名队员以及5辆洒水车出发救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消防队注水,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火源,在及时救援下,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22年7月末,长岭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十三泡排水沟主干渠八十八乡十九号村段出现险情。面对危急形势,袁志超带领30余名救援队员,出动4艘冲锋舟,第一时间赶到险情最严重的地方,提供救灾物资以及人力支援,汇集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2023年11月,受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影响,长岭县城区部分路段路面结冰积雪严重,不时有车辆被困在路上。面对恶劣的天气,袁志超坚持“雪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带领救援队开展行动。他组织20余辆越野车及时救援被困车辆,通过车拉、人推等方式共帮助400余辆被困车辆脱困,并出动大型铲车对积雪严重路段进行清理,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我们都是群众的坚强后盾。”袁志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与担当,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志愿者加入了应急救援队,队伍规模也从创建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200余人,其中专业救援队员40余名。

几年来,袁志超带领救援队先后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任务1000余次,出动队员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一次次的救援任务中,袁志超始终冲在最前面,在团队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先后被评为“松原好人”“热心消防公益个人”“吉林好人标兵”,团队也获得“热心消防公益团体”“松原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等殊荣。


作者:本报记者 马贺
编辑:梁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