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项”上突破

作者:本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4-03-01 09:3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龙年开年之际,松原紧紧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跨越赶超目标任务,向项目建设发起冲锋、全力突破。

走进吉林新研牧神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火热的生产场景和生产线上一辆辆红色的农用机械,让人一下联想到春耕生产,瞬间充满干劲和期待。

“2023年,我们共计生产大小农业机械1900余台套,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净利润1796万元。今年我们更要抢时间、赶进度,争取更多的订单,迎接全新的挑战。”公司总经理王新成说。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我们要进一步树牢‘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项目落地是评价标准’的工作导向,把项目建设摆在极端突出的位置。”市委书记李晓杰表示,省委“新春第一会”展现了全省上下“狠抓落实年”应有的姿态。松原将扎扎实实做好“放”和“活”的文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应有贡献。

近两年来,随着正泰新能光伏、中车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引进和投产,形成了松原历史上第一个投资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面振兴、率先突破行稳致远。2023年,松原市在扎实推进10个百亿级项目的基础上,又引进三一重能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等一批百亿级项目,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全年共谋划储备项目390个,总投资1794亿元;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7个、增长11%。在开复工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70个,占项目总量的57.2%,成为支撑全市投资增长的强劲动力。项目建设呈现出百亿级项目多、重大项目多、产业类项目多、签约引进多、向上争取多的“五多”特点,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吉林旭鑫油脂有限公司大门口,原料运送和成品运输的大卡车有序进出,该公司玉米油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0%,40万吨玉米胚芽压榨浸出项目单线加工生产线成为亚洲之最。

“今年订单任务多。为完成订单交付,我们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我们企业非常关心,指派干部到企服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地方政府打造优良环境的态度和举措。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每天的产量都在1300吨左右,高出去年同期30%左右。

好的环境,就像肥沃的土壤,让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2023年,松原市营商环境建设再结硕果,1580项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6.9%,城市信用也跃升至全国第11位,并成功获评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企业来松发展再添动力。

“我们将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政务服务事项时间争取再缩短10%以上。深入开展‘走遍松原’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问题,全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松原市相关负责同志说。

“抓好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关键在落实。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掀起抓重大项目、产业类项目、科技含量高项目的高潮。”市长陈强说,2024年,松原市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深度谋划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全年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429个,增长10%。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五张清单”,招引更多企业落户松原。计划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5亿元,增长25%。


作者:本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编辑:梁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