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地方标准

  更新时间:2024-03-01 10: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孙德民 记者张雅静)近日,省市场监管厅发布《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管理规范》(DB22/T 3630-2023)地方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地方标准,由省体育局提出并归口管理,弥补了国内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的标准空白,于2024年2月1日起施行。

我省冰雪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目前,“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效应显现,建成各类滑雪场所75家,雪道总面积达1256.8公顷、总长度达358.1公里,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

滑雪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技术复杂、专业性强,且容易发生运动损伤,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正式列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服务不规范、救助标准不统一,存在着安全隐患。《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规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应当具有达到规定数量并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

基于我省多年多地多种滑雪接待服务实践,此次出台地方标准《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管理规范》,对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的基本要求、巡查救助、培训考核、记录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能够有效指导省内滑雪场所巡查救助安全管理工作,为全省现有2000余名滑雪巡查救助人员管理提供统一标准遵循,降低风险避免事故发生,促进我省滑雪场所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为全国其他地区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管理工作贡献“吉林经验”。


编辑:梁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