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全国人大代表徐艳茹:认真架好“连心桥”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4-03-03 08:11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年前,记者第一次在白城市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车间见到徐艳茹,刚下夜班的她身着工装,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向我们走来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从细纱挡车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徐艳茹荣幸之至也倍感压力,如何全力为家乡建言献策成为她当时的最大心愿。

“我要用好自身的便利条件,积极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好‘连心桥’。”如今,在履职尽责的道路上,徐艳茹的脚步愈加自信和坚定。近年来,徐艳茹提交的建议,从劳动保护、专业技能培训、网络环境治理,到食品安全……始终围绕群众的关切建言献策。

202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始实施。如何全面落实好爱国主义教育法,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徐艳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也是今年她建言的方向之一。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系统而长期的过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合力,共同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为培养具有爱国精神和责任感的青少年打下坚实的基础。”徐艳茹拿出她准备好的材料,向记者阐述着自己的想法,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动。

30年的纺织一线经历赋予了徐艳茹一股子韧劲。“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就很难把工作做好,我时刻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徐艳茹说。

细纱挡车工非常辛苦,需要接头、换粗纱、做清洁等不停地忙碌着,每天巡回要走上几十里路,一排排细纱挡车的轰鸣声让近距离说话都很难听得清。在这样的岗位上,徐艳茹自己技术不断提高的同时,她没有忘记帮助身边的姐妹们,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她们,还将企业总教练的位子让给年轻的同志。在她的影响下,许多姐妹都积极向她学习,主动解决问题,起到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来,徐艳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职工创新能手、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吉林好人、白城好职工、最美职工……她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实际行动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编辑:金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