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谋振兴 感恩奋进谱新篇 | 吉林振兴,“氢动吉林”何位——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迅来 栾哲 华泰来 新华社记者 李双溪   更新时间:2024-03-03 08:1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

当今,新能源产业正引领着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必须把握好的重要增长点。

我省是老工业基地省份,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能源绿色转型的关键期,对新能源赛道的选择举足轻重。在众多新能源领域中,我省以“抢占先机”的姿态,将“氢动吉林”“航煤绿动”“醇行天下”作为推动吉林振兴的现实路径之一,对氢能产业的谋划可谓环环相扣,投入可谓不遗余力。如此大手笔,不由得让人对吉林掀起的“氢风”产生更多期待。

吉林振兴,“氢动吉林”何位?

一问:“氢动吉林”如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一看——

氢动吉林,牵动着全国氢能产业关注的目光。吉林不只要乘上“东风”,还要抢占新赛道。

2023年9月,“氢动吉林”首届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200余位氢能产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氢能“制、储、运、用、研”及装备制造,一批新项目合作取得了新突破。

纵观全省,多家能源企业已乘着“氢风”入吉,投资建设氢能产业项目,全省氢能产业初具规模。

——我省9个氢基绿能项目正在同时重点推进。

——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的子项目——年产50台套1000标方每小时碱性电解槽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产。

——长春氢能产研基地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其中试产线子项首台套设备通过第三方检验,已交付应用场景现场示范。

持续的前瞻性布局之下,吉林氢能全产业链条发展趋势已经渐渐清晰。加强技术研发,提升装备制造水平,贯通氢能产业链条,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一系列具体举措,正在助力我省抢占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新赛道制高点,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当全省氢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链布局趋于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一区、两轴、四基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氢动吉林”“航煤绿动”“醇行天下”将带来全新的强劲动能,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一答——

“发展氢能产业,将助力我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哲认为,氢能是吉林降低化石能源依赖的一条重要路径,“氢能是可以替代化石能源的清洁燃料,氢能还可以助力化工、建材等领域的深度脱碳。氢能的高效利用,能够为吉林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能源助力。”

不仅如此,氢能产业发展之于吉林还有另一重大意义。

“氢能产业的发展将助力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有望培育出更多的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省能源局相关同志介绍,近年来我省在氢能装备制造业实现突破,一批相关项目投入运营。

“这正表明,我省发展氢能产业是有效带动相关高端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手段,也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该同志告诉记者,吉林“大手笔”谋划氢能产业发展,正是将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2023年,总投资296亿的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图为该项目效果图。

二问:“氢动吉林”如何构筑“千亿级”未来

二看——

春寒料峭,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项目投产后可年产绿氢3.2万吨、绿氨18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约65万吨。

200多公里外的松原市,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80万千瓦新能源电源、电解水制氢装置、合成氨和绿色甲醇装置、电解槽生产线等五大板块将拔地而起。

“2035年氢能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目标在前,氢能产业项目灿若繁星,全省制氢、加氢、氢基化工、氢能装备的全产业链条即将舞动。

三一吉林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上海电气洮南市风电耦合生物质绿色甲醇一体化示范项目等7个拟建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2020年10月21日,白城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接暨投运仪式举行。图为氢燃料公交车蓝色标识。

白城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投运的城市;中韩示范区氢能交通示范投入运营。

一汽解放300辆氢能重卡发往北京、上海、山西等地交付使用;红旗全新混动专用氢能发动机首台A样机成功试制下线。

大项目重点推进,产业链百花齐放。氢基绿能、基础设施、氢能装备制造、氢能交通、氢储能……纵观全省,氢能产业生态高效融合趋势已现。

二答——

氢能产业的未来,需要有大项目支撑。省能源局相关同志对全省氢能项目进行了介绍。

“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这两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全省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样板作用。”

“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氢动吉林’推动一系列重大氢能项目陆续落地生根,成为‘一区、两轴、四基地’发展格局的坚强基石。”该同志介绍,至今我省已吸引国内多家能源企业投资建设氢能产业项目,产业初具规模。

吉林是氢能项目的“福地”,这是吉电股份在吉投资氢能项目前经过细致调查得出的结论。也正因此,吉电股份对氢能项目发展有着更庞大的规划。

“吉电股份将继续深度参与‘氢动吉林’行动,加快推进优质产业项目,有序扩大产业规模,继续加大投资,逐步形成‘180万吨绿氨、100万吨绿醇、40万吨绿色航煤’氢基绿色能源产能布局。”吉电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明旭东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挖省内降碳转型绿色发展需求,打通产品海陆外运动脉,盘活终端用户市场,把吉林省打造成国际化氢基绿色能源大基地,让吉林的高附加值绿色产品出海南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三问:“氢动吉林”如何催生发展的“链式效应”

三看——

《“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氢动吉林”行动实施方案》……

仅仅一年多,我省氢能产业发展举措密集出台,全力打造吉林特色氢能全产业链体系,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先机。

诸多方案中,“完善支持政策”“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强化氢能人才引育”等语句屡屡出现,成为我省打造氢能发展环境的“关键词”。

氢能产业潜力巨大,企业更注重长远利益,期待能在创业风险期获得政策支持,对投资环境更加敏感。

为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考虑氢能产业发展环境的方方面面,做好项目审批、资金、用地保障等要素配置,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与此同时,我省明确提出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速推进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发挥政府力量,鼓励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应化所、一汽集团等大校大院大所大企合作,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创新资源整合,建立更加协同高效的氢能产业创新体系。

三答——

“吉林对氢能产业发展环境的重视程度,在全国应该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提及这一话题,省能源局相关同志充满信心。

2023年5月,吉林省“氢动吉林”行动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省长任组长,足见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与信心。此后,省能源局增设氢能产业处和氢能产业服务中心,这也是全国首个能源系统氢能管理机构。

“为加快推动氢能项目落地,我省及时优化审批程序,将新能源指标下放到各市州,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对纳入‘氢动吉林’行动年度示范项目清单的项目,坚持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对项目单位的业务指导力度,积极为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谈及具体支持举措,该同志如数家珍。

“2023年,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由国家电投直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获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资金2.26亿元;省发改委积极组织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项目申报国家发改委2023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费专项,帮助企业获批了专项资金。”省发改委能源处一级主任科员杜非介绍,在项目审批、项目申报、资金支持、政策争取等方面,省发改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助力“氢动吉林”行动实施。

全省上下,为氢而“动”。吉林正为氢能产业打造一片生态繁盛的黑土地,以重大项目为依托,以集群集聚为方向,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持续发力,不断拓展增量空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吉林全面振兴注入不竭的绿色动能。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迅来 栾哲 华泰来 新华社记者 李双溪
编辑:金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