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钉”:守护高寒铁路线

  更新时间:2024-03-06 19: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月5日,2024年春运落下帷幕。本应从春运“大考”中放松下来的吉林通化工务段桥隧车间第一维修小组的铁路工人们却迎来了更大挑战——春风渐起,冰雪消融,雪水的渗入会加大铁路两侧山上石块滑落的风险。

“第一维修小组”利用天窗时间来到梅集铁路线192公里100米处,对易发生山坡落石地段进行检查清理作业。

老班长宫汝文今年56岁,这次出任务依旧打头阵,扛着装备沿铁轨向深山前行。“日常巡检有两个重点,一是走到地儿,二是看到位。”宫汝文说,隧道、涵渠、桥梁的每一个地方都要走到,每一个点都要看到,切记要“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敲一锤、多问一声”。

春防融雪落石、夏抗酷暑洪涝、秋除枯枝倒树、冬战严寒冰雪……多年来,“第一维修小组”的铁路工人们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专业严谨的态度,如17颗“道钉”般牢牢地“钉”在250多公里的梅集铁路上,守护这条高寒铁路线34年安全无事故。

“第一维修小组”的同志们都生长在长白山区,从小听着英雄故事长大,小组每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雷锋的故事和语录成了大家的“必修课”。“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这些经典的语录大家倒背如流,也不断指引着他们在万里铁道线上发光发热。

“守护山区铁路就是要付出更多的辛苦。”班组长刘传双常说,“只有将雷锋精神付诸行动和实践,才能体现出其永恒的价值和时代内涵。”

19座隧道、120座桥梁、387座涵渠,几十年如一日地巡检、养护、维修,大家一年就要走一次“万里长征”。即便如此,几十年过去了,维修小组里从未有人申请离开,“第一维修小组”的事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先后获得2022年度“通化好人集体”、2023年度“吉林好人标兵团体”“新时代铁路榜样”,最近还荣获2023年“最美铁路人”称号。

扫描海报二维码

查阅作品《H5 | “道钉”:梅集铁路上的桥隧守护者》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