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爱上吉林北京会客厅丨​抓住发展机遇 建设美好吉林 ——对话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光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更新时间:2024-03-19 07: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山有长白,水有松江。”这是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光对吉林的初印象。其实,也正是因为风光水电等优质资源,李京光才和吉林结下了更加深厚的缘分。

作为老工业基地省份,我省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能源绿色转型的关键期。在众多新能源领域中,我省以“抢占先机”的姿态,将“氢动吉林”“航煤绿动”“醇行天下”作为推动吉林振兴的现实路径之一。“这正好跟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契合的。”李京光表示,吉林西部,风、光、水齐聚,绿色资源丰富,“为助力吉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公司在松原投资了氢能产业园项目。”

时下的吉林,春寒料峭,却又热气腾腾。查干湖畔,松原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该项目总投资296亿元,一期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我们将把二、三期合并实施,一并提前到今年启动建设。”李京光表示,公司持续加快在松原投资,信心源自吉林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来自松原市优质高效真情的贴心服务。“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企地协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企地双赢发展。”

翻开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工作安排”部分明确:开展“氢动吉林”“醇行天下”行动,落地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绿电+绿氢+绿氨+绿醇+绿色航煤”项目和氢能装备制造项目,推动“吉氢入海”。

“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吉林做大做强氢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李京光表示,公司将会抓住吉林省打造“中国北方氢谷”“陆上风光三峡”、实施“氢动吉林”“醇行天下”行动等发展机遇,不断加大在吉林省的投资,积极投身吉林、融入吉林,扎根吉林、建设吉林,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资源禀赋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优秀人才选择来吉林投资兴业,主动融入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火热实践中。

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李京光说:“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产业链’文章,深入挖掘松原低价绿电、氢氨醇等资源优势,协助地方政府招商引入上下游配套产业,促进新能源开发和消纳产业聚集,推进产业‘建链、强链、延链’发展;做好 ‘平台’文章,在吉林省统筹指导下,积极联合绿色产业上下游企业和机构,组建绿色认证机构和绿色交易平台,充分释放绿电和绿色氢氨醇的附加值。”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