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丨​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

作者:丁恒情   更新时间:2024-03-20 08: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发展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是热词和关键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引发会场内外共鸣。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不断完善人才引育、使用和激励机制,在广开渠道、厚植沃土、搭建舞台上下功夫,让新质生产力人才“万马奔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不息的澎湃动能。

在广开渠道上持续发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是“先手棋”。要坚持“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并举,扎实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坚持五湖四海、贤能并重,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等的引才聚才平台功能,健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真正把人才优势发挥好。

在厚植沃土上持续发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如何“拴心留人”,古人给出的方法是,“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拴心留人”这篇大文章,考验着诚意与水平。要优化服务保障,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人才解除当前之痛、后顾之忧和长远之虑,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潜心发展。要聚焦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敢于向用人主体放权,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创造宽松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放开手脚搞创新。

在搭建舞台上持续发力。懂人才是大学问,聚人才是大本事,用人才是大智慧。给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让人才尽展其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才能确保人才不断、事业永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创新与创业的“互相成就”、人才与事业的“双向奔赴”,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在竞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要给人才足够的自主空间,提升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大显身手,切实把人才资源的“关键变量”,转化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作者:丁恒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