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冰雪季——从我省冰雪产业用电量大幅提升说开去

  更新时间:2024-03-21 07: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电力大数据切实反映着各项产业的运行情况。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俗称经济“晴雨表”。

2023-2024雪季以来,为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电力大数据为全省冰雪经济“画像”——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全省冰雪经济相关经营主体用电量同比提升27.86%,长春、延边、吉林地区同比提升分别达到32.69%、28.08%、26.96%。

数据表明,全省冰雪消费市场表现出巨大爆发力,越来越多游客“种草”吉林冰雪。

近年来,国网吉林电力忠实践行“两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判冰雪经济强劲发展势头,立足旅游热点区域资源禀赋、冰雪优势和迫切需求,量身定制相应配套电力供给等多元特色服务,以可靠电力赋能“冰雪+”新业态,助推冰雪经济加速增长、提档升级。

全要素协同助力冰雪经济发展

精准且给力的数据,为我省科学研判冰雪经济运行态势、提前谋划雪季“冰雪”激励政策举措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以冰雪运动、冰雪度假、冰雪娱乐为主线的冰雪旅游表现卓越,用电量同比提升15.61%。其中,以‘一湖三万’为代表的重点滑雪场用电量同比提升18.98%,集‘酒店群、度假小镇、温泉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滑雪度假区同比提升21.08%;同时拉动餐饮、住宿、购物等行业发展,用电量同比提升28.81%、23.28%、30.13%,表明冰雪经济爆发式增长已有效带动‘冰雪+’全产业链提速。”国网吉林电力数字化工作部数据管理及分析处处长隋春明对2024年电力看冰雪经济分析报告总结说。

冰雪产业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正是产业飞速发展最直观的体现。国网吉林电力聚焦我省打造旅游万亿级产业发展目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运动场地和冰雪度假区以及周边服务场所、市内冰雪旅游场所和冰雪装备产业相关企业为分析对象,聚焦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行业的电力大数据变化趋势,透视冰雪经济运行情况。

“电力大数据科学精准,具备高度实时性、敏感性和空间分辨率等优势,我们结合前期电力大数据在宏观经济、重点企业等领域的分析成果,构建企业经营活跃度指数,实现对政府全面掌握经济恢复情况及发展动态、开启经济高速发展新模式的有效支撑,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助力政府科学决策作用,提升‘电力看’大数据品牌价值。”国网吉林电力信通公司数据中心专责郑磊说。

数据报喜,是电力新设备、新技术齐发力、强支撑的结果。

前不久,在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开幕式现场,一台磁悬浮飞轮储能应急发电车在现场驻守保电。这种发电车将磁悬浮飞轮储能UPS技术与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系统有机结合、智能控制,当供电主电源发生故障时,发电车自动切换为应急发电车供电,零毫秒级不间断电力供应,实现冰雪应急保电“零感知”。

“变电站设备场地、电子设备间和电缆沟巡检这三种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对变电站室内、室外和地下的设备进行全方位巡视,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和无人机,巡视无法使用无人机或环境复杂的输电线路。我们在所有220千伏变电站和两条为长白山区冰雪旅游供电的输电线路全面应用机器人巡视,有效保证了巡视精度,工作效率也成倍提升。”国网白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李仕臣介绍。

全方位保障冰雪产业集群集聚

“大家再仔细一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电力安全稳定的隐患,更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要全力做好电力保障确保景区按时运营”。2023年12月28日,国网通化梅河口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郗琪带领团队紧锣密鼓进行景区新增环网柜、配电箱、配电线路等电力设备投运前的验收工作。

梅河口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全省旅游万亿级产业和建设冰雪经济强省目标,打造冰雪融合发展集聚区。

梅河新区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的攀升、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原有配电线路不能满足景区的用电需求。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专家组,深入知北村、五奎山等景区对电力需求进行调研,建立专业联合“绿色通道”,与景区确定详细增容方案,“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增容。

在这个雪季,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持续“热辣滚烫”,延吉市推广冰上休闲运动,在全民健身中心铺设2.3万平方米冰场,打造一个国际标准400米速滑滑道、两个200米短道速滑滑道和5000平方米冰上娱乐场。目前已接待游客27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21.9%和32.2%。

“感谢供电部门提前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用充沛电力支持我们承办专业赛事,让更多游客体验休闲运动。”2月12日,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看着冰上娱乐场欢腾热闹的人们,开心地对前来进行新装电力设施常规巡视检查的国网延吉市城郊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冰雪运动的火爆促使我们不断升级供电保障服务,进一步提升冰雪产业安全平稳可靠用电。”国网延吉市城郊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公维晔说。

全链条服务“冰雪+”品牌矩阵

冰雪产业提速发展,冰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迎来“冰雪热”,国网吉林电力提供全链条优质服务,助力全省盘活寒地资源,加速完善冰雪格局。

1月13日18时,长春室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7摄氏度。正值周末,长春冰雪新天地内灯光璀璨、热闹非凡,五光十色的冰雕雪雕、冰滑梯、雪漂流……到处都是赏冰嬉雪的欢声笑语。

“网红大滑梯往前走200米,右转就看见啦!”正在检查配电箱、身着“红马甲”的国网长春市双阳区莲花中心供电所所长王磊,被游客误认为是景区工作人员,帮游客指起路来。对王磊来说,这个占地156万平方米的景区,他两天来一次检查配电线路及设备,再熟悉不过了。

同时,针对冰雪用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国网吉林电力以“获得电力”惠企赋能。

近两年,辽源市抓住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发展黄金期,研发生产平均增温8摄氏度以上的自发热滑雪袜,加快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跃升。

国网辽源供电公司针对企业用户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分析峰谷用电比例、负荷利用率、用电特点等数据,推送“网上国网”App能效账单,量身定制用能优化方案,助力企业节能增效。

多元化“冰雪+”模式助推文旅不断升温,国网吉林电力将优质电力服务写入“冰雪+”文章,助推全省加速释放“冷”资源的“热”潜力。

2023年入冬以来,长白山区冰雪旅游异常火爆,长白山机场单日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创下通航以来最高纪录。国网白山抚松县供电公司采用“远程监测+精准运维”供电服务模式,为长白山机场供电线路加装在线监测设备,利用无人机+激光点云技术,将线路周边情况在监测系统上进行建模,取得精准数据并实时监测,出现异常时技术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雪友”安全出行。

此外,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还以“党建+”为抓手,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建立联创机制,满足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查干湖捺钵冰雪欢乐园等松原市“冰雪+”项目用能需求。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