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得力保畅通护平安——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春运工作回眸

  更新时间:2024-03-21 07: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春运,受冰雪旅游经济爆火影响,老百姓“探亲+旅游”热情高涨,全省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春节假期,高速公路车流总量926万辆,同比上升40.4%,单日最高流量132万辆,是平时的2.5倍。

面对流量激增、雨雪多发等情况,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群众过年我们奉献”理念,以“情满旅途、安全回家”为总目标,积极营造“舒心、放心、省心、暖心”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全力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其间,出动警力2.9万余人次、警车9800余辆次,受理求助628起,调解纠纷38次。

按照“一路一预案、一点一方案”原则,他们制定长春至四平、长春至吉林、伊通至长春等重点路段疏导方案,采取“定点式、小循环、多频次”的方式,全力保障车辆通行顺畅。

同时,协调属地交警部门做好收费站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严防因违法停车、车辆故障、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协调各服务区经营单位,安排专人做好停车、加油秩序维护工作。春节期间,在10个重点服务区设立待警点,遇排队加油车辆过多情况,引导车辆有序加油,有力维护了服务区通行秩序。

吉林高速公安德惠分局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认真梳理重点路段和风险隐患路段,加大对辖区巡逻和隐患发现力度,做好辖区交通标识标牌的维护工作,对缺失标识标牌等隐患及时上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各分局联合吉高集团各分公司和各交通行政执法分局,深入排查易结冰、易起雾、易积水、易拥堵点段,发现并整改隐患36处,对暂时无法整改的,全部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严防“小风险”引发“大问题”。节前,各分局联合属地消防救援部门,对服务区“九小场所”开展治安、消防安全检查,要求经营管理单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春运期间,为全力做好恶劣天气事故预防工作,全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动“1+4+4”工作预案,综合运用限速通行、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全力保障车辆通行安全顺畅。

吉林高速公安双辽分局民警深入到双辽服务区、双山服务区、长岭服务区,对服务区内吸烟区、加油站、超市、餐饮厨房、仓库、员工宿舍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监控设备是否正常使用、画面是否清晰、有无死角进行检查,对服务区内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特别是用水、用火、用电、加油车辆管理以及消防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高效宣传提示,打造顺利省心之路。围绕小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通过广播电视、地图导航、“两微一端”等媒介,发布提示信息8000余条,引导驾驶人错峰出行、安全出行。利用15个警企微信群,向多家运输企业发布道路交通情况,引导企业及时调整运行班次和路线。深入吉运、长客和石化等重点客运货运企业,开展冬季安全行车知识宣讲,参加人员达1200余名,有效提升了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围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宣传主题,在收费站、执勤点和服务区,悬挂宣传条幅、海报和彩旗1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积极营造平安喜乐的出行氛围。

吉林高速公安白城分局联合辖区路政部门,深入珲乌高速公路白城市洮北区沿线村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向村民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同时向广大村民朋友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醒大家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坚决杜绝行人上高速现象,并且看管好牛羊等牲畜,避免误入高速公路引发交通事故。

注重关爱服务,打造便捷暖心之路。依托收费站、服务区和执勤点,设立爱心驿站57处,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暖心便民服务2400余次,赢得返乡群众、外地游客一致好评。协调吉高集团设置210条绿色通道,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平安畅快出行提供便利。其间,敦化分局民警护送1名高烧晕厥三岁男童紧急就医;吉林分局民警火速救援1名突发心脏疾病男子。同时,为巡逻警车配备简易破拆工具、电瓶连接线、轮胎充气泵等救援装备,累计救助受困群众192人。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