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长试跑成功

  更新时间:2024-03-22 07: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何泽溟)今天上午,一列车头呈流线型、车身以蓝色为主色调的“科幻”列车在中车长客轨道列车试验线上飞驰而过——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长春试跑成功。

毫无疑问,这列氢能源市域列车仍属中车长客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吉林长春,科创之城,再一次因此出彩“破圈”。

此次试验,列车满载行驶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时速160公里氢能列车的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它不仅标志着氢能在我国轨道交通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更是我省“氢动吉林”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科技创新能力节节攀升的生动实践。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具有能量密度大、获取方式多样、制取和使用过程清洁等特点。”中车长客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新技术研究部副部长王健向记者介绍,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采用氢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相结合的能源供应方式,替代原有接触网供电方案,能量由氢气和氧气在氢燃料电池中进行电化学反应产生,反应产物仅为水,无任何氮硫副产物,反应过程平稳,噪音小,具备环保、零碳的特征。

在今天的试验过程中,列车每公里实际运行平均能耗仅为5千瓦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与传统内燃动力市域车辆相比,氢能源市域列车每列车全寿命周期可实现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相当于5万辆小汽车各行驶5000公里所形成的碳排放量。

2022年12月,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正式下线后,中车长客陆续完成了列车氢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部件耐久、高低温、振动、电磁兼容、防火安全等方面试验,进一步开展了不同速度等级下能耗、续航里程、可靠性、牵引、制动、动力学等试验,首次验证了氢能列车在零下25摄氏度至35摄氏度环境下的实际性能。结果显示,试验中列车各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列车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列氢能源列车不仅拥有出色的硬件性能,在智能化方面亮点颇多。据王健介绍,列车首次采用5G大容量车地通讯技术,实现车地信息传输的多网融合,以大数据分析对列车运行状态进行评估,保障行车安全。同时,列车拥有数千个智能传感器,在自动驾驶层面,实现了自动唤醒、自动启停、自动回库等智能行车功能,极大提升了运行效率。

据悉,中车长客未来还将不断深化探索轨道交通车辆氢能技术,强化氢安全监测防护技术能力,完善氢能轨道交通车辆应用配套基础设施,构建氢能轨道交通应用标准规范体系,持续推动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落地应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