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23日吉林省将出现雨雪降温天气

  更新时间:2024-03-22 07: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受高空槽和低空急流影响,3月22日凌晨-23日白天吉林省将有一场雨雪天气,雨雪主要集中在22日白天到夜间。

3月22日凌晨-23日白天,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累计雨雪量6~15毫米,部分地方可达18毫米左右,白城南部、长春南部、四平、吉林北部累计雨雪量2~6毫米,其他地区累计雨雪量不足2毫米(见附图)。

雨雪过程中伴有复杂的相态转换。3月22日凌晨到白天,辽源、通化、白山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雨,其他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22日夜间-23日白天,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转小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有雨夹雪或小雪。

雨雪过后气温有所下降。3月23日夜间开始气温略有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2~5摄氏度,24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一般为零下6摄氏度~零下1摄氏度。

期间风力较大。3月22日,全省大部有4~5级偏东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24日,中西部有4~5级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6级。

3月22日全省大部有雨雪天气,整体先后呈现“雨-雨夹雪-雪-雨夹雪”的复杂相态变化,雨雪量总量中东部稍大,路面的积水或结冰导致路面湿滑,各地需加强道路管控,适时采取应急管控措施。雨雪后气温下降且风力较大,需在做好棚室保暖的同时做好棚顶冰雪清除。全省大部风力较大,城乡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地要加强防火工作,以防引发火灾。气温波动较快,各地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供暖力度;城乡群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