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爱上吉林北京会客厅丨​​“走进吉林,感受白山松水的魅力”——对话中国旅游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张文广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更新时间:2024-03-24 08: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是吉林人,现在父母还在吉林。”对话刚开场,中国旅游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张文广就亮出了家乡人的身份。

热爱家乡,回报家乡,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吉人的乡情,刻在骨子里,融于血液中。

“我对吉林旅游业的评价是思路清晰、举措务实、积极进取,结果就是快速发展。”2020年6月至2022年5月,张文广在吉林挂职工作,曾深度参与我省文旅产业的发展,亲历并见证了吉林文旅的变化。“近年来,吉林省依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这两座‘金山银山’,擦亮‘长白山’和‘查干湖’两个金字招牌,形成了‘长白天下雪’和‘清爽吉林·22℃夏天’两大品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等多点迸发,构建形成了全域、全季的旅游产业格局,吉林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得到充分展现,吉林旅游也频频‘出圈儿’。”

谈到吉林文旅产品最突出的特点,张文广给出三个字:高品质。“以冬季滑雪为例,吉林的产品和市场是非常有优势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也是高标准的。吉林是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数量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接待滑雪人次规模最大的省份,‘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吉林的发展、变化让张文广振奋、自豪。他说:“吉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十四五’规划中正式作出‘利用5至10年时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的战略部署。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吉林省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2023年全年、2024年元旦和春节,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都实现大幅增长。”

2023年,我省又发布了《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16项具体行动,力争5年内实现万亿级旅游产业目标。

“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吉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万亿级’产业目标一定会实现。”对吉林文旅产业的发展,张文广信心满怀。

同时,他也提出建议,要更加注重区域联动和四季协同。“‘尔滨’现象启示我们,区域联动要从全省扩展到整个东北地区。”要持续塑造特色品牌。“把‘长白天下雪’和‘清爽吉林·22℃夏天’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放大,把品牌内涵进一步扩展。”要不断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尤其是冬季,在现有冰雪旅游度假区、冰雪主题乐园基础上,创新冰雪景区、主题公园等题材的产品,主动迎接下一个消费阶段的到来。”要优化提升管理和服务。“一些基层的、基础性的工作,要扎扎实实做下去。”

相约吉林,爱上吉林。张文广热情地推介家乡:“诚挚邀请朋友们走进吉林,感受白山松水的魅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