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力推进“春季清河行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任胜章   更新时间:2024-03-24 22: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保护吉林省江河湖泊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眼下,省河长制办公室正在加紧推进2024年“春季清河行动”。

在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莫里青乡,冰雪覆盖下,静谧了一个冬天的丁家河,被两台挖掘机的作业轰鸣“唤醒”。莫里青乡乡级河长陈怀宇告诉记者,春节上班后,乡政府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部署全乡开展“春季清河行动”,如今河道两侧的垃圾排查和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

目前,伊通满族自治县“春季清河行动”共出动人员800人次、车辆390台次,对县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46条河流进行排查清理。经过治理,四平地区10个国考断面的水质稳定达标。

为彻底清除河道内的越冬垃圾,通化市组织各县区对全市范围内168条江河沿线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组织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加大巡查频次,重点对乡镇、村屯段河道开展清理。

白城市以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春季清河行动”进行宣传动员,同时,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眼下,在白城市洮儿河洮河镇段,清理河道的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持续关注河道两侧,发现垃圾及时清理。

针对越冬垃圾问题,白山市水务局机关党委结合“河湖长制”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协同公益志愿者协会共同进行“春季清河”专项行动。围绕浑江干流浑江大桥上游区域,打捞河面漂浮物品、捡拾河道旁散落的生活垃圾、枯枝杂草等杂物。

省水利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出动人员29399人次,车辆、机械1.05万台次,排查入河排污口2987处。此次“春季清河行动”将持续到4月中旬。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任胜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