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 奋斗在吉 | “为吉林农业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叶爽   更新时间:2024-03-25 08: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早春时节,冰雪逐渐消融,春风拂过的吉林大地生机盎然。

“最近我们正忙着对水稻育苗大棚进行维修加固、检修育秧播种设备,做好育苗前期的准备工作。俗话说‘秧好一半禾’,培育优质秧苗是我们水稻高产的基础。”谈到水稻种植,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曦有明确的规划。

今年35岁的曹曦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从小成绩优异的他,2007年考入厦门大学,后来又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他远赴巴西,创办了进出口贸易公司,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虽然这些经历已是大多数人眼中的佼佼者,但曹曦并不满足,“我想将个人的经验、能力与家乡的资源、机遇相结合,为自己和家乡创造更多价值。”

转折来自一次归国探亲。2016年,曹曦为照料亲人回国数月,当时国内的玉米价格下跌,为了挽救农民损失,鼓励发展新型农业,国家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这让学金融的曹曦敏锐觉察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曹曦毅然放弃海外经营的贸易公司,投入到返乡创业的大潮中。

“当时家里人并不反对我回乡创业,只是不太理解我为什么选择了农业这个赛道。”民以食为天,曹曦坚信,农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决定从种植有机水稻开始,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基地。

曹曦的创业想法吸引了精通生态水稻种植、互联网销售、包装设计等各行业的合作伙伴,2017年初,他们共同成立了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精准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把地点选在了吉林市大绥河村。

虽然干起了农业,但曹曦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创业初期,从建温室、购置农机具到整地、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割,他一有空就待在田间地头,每个流程都仔细学了一遍。“我们在这里做农业,就是要提高生产效率,把地种好,种出好粮食。”曹曦说。

在曹曦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目前,集中种植的流转土地面积达4500亩,建成了数十栋现代育苗大棚,实现全程机械可视化。还与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吉林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尝试稻蟹、稻鸭、稻鱼共生等项目。

产出了好大米,还需要好销路。曹曦采用订单农业模式,以销定产,并利用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的新业态,以“加工业+服务业”“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壹田生态农业的中高端水稻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各种渠道进行销售,以此扩大了影响力,增强了客户黏性。

公司规模日益壮大,曹曦富企不忘富民,积极履行公司社会责任,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目前已带动508户农户创收。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帮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经营,现有50余户村民入股,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8000余元。

2020年,曹曦响应国家号召将村里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进行盘活利用,并将原生产队牛棚进行旧房改造,发展农旅项目——壹田拾光乡宿,打造了集农业观光、教育研学、党建实训、有机采摘、种植、养殖、团建、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区。改建期间,曹曦以优先雇佣大绥河本地村民用工为原则,现已累计用工1万余人次,为当地村民带来收入700余万元。

在探索生态农业发展的路上,曹曦步履不停,信心十足。“作为一名吉林青年,我会一直坚持‘家乡发展,吾辈有责’的信念,为吉林农业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叶爽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