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更新时间:2024-03-28 09: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吉字号”特色品牌建设的若干举措》《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省委部署安排,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全省城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进一步细化燃气领域“三管三必须”责任。聚焦用户拓展、破路施工、管网铺设、路面修复等环节,按照相关职责切实完善责任体系,确保防范措施有效落实。全面排查城镇燃气管道、厂站及设施情况,摸清问题底数,确保心中有数。要加快燃气管道“带病运行”更新改造。分清轻重缓急,紧盯最薄弱环节、最不放心领域,集中资源力量打好风险隐患歼灭战。在限定时间内定位、探测、绘制地埋式燃气管网、燃油管网电子地图,同步把电子地图接入智能监管平台。用好管网哨兵等设备,根据人口密度科学确定设置密度,发挥最大效益。把地埋式燃气管网建设纳入全年改造计划,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以最快速度改造完成。要提高用户端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对“阀管灶”改造行动开展回头看,通过自查、抽查、验收等方式查漏补缺,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逐步推广熄火保护、漏气报警、阀组联动控制等装置,加快制定提升方案,引导燃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上门开展检测维修服务。要同步推进城镇燃气全链条监管。依法打击非法充装、运输、销售、使用燃气行为,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防范化解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要循序渐进优化支付服务,鼓励支付服务主体开展业务创新,满足老年人和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需求。要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提升支付服务包容性。

会议指出,做强“吉字号”特色品牌,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树牢全省一盘棋意识,聚焦先进制造、优势旅游、优质农产品等重点领域,培育吉米、吉水、吉肉等更多“吉字号”产品。各分管部门要围绕品牌建设谋划、推进、实施等全链条,主动靠前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有关方面要用好政务数据系统,加强数据联通,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细化认定程序、标准措施,提高政策可及性、便捷性,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加强救助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真正用到困难群众身上,做到拨付及时、使用规范、运行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小博 刘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