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抗疫一线“福尔摩斯”

本报记者 柳青

春夜静谧,长春市绿园区抗疫指挥部流调溯源专班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流调员们正夜以继日全速运转着。

“您好,我是绿园区流调溯源专班流调员,有几个情况和您了解一下。请问您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同样的开场白,每天会无数次从流调员口中说出。流调的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将可能发生的疫情“火星”扑灭,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3月初,由绿园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担任组长,由区卫健、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政数局及区疾控百余人共同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流调溯源专班分为5个组,指挥调度组7人,流调报告组90人,下设30个现场流调小分队60人和电话流调员30人,公安大数据工作组15人,重点流调报告研判组15人,综合材料组3人。疫情发生以来,所有专班人员满负荷工作,收到疫情信息立即开展工作,在最短时间把重点对象追踪管控到位,把风险降到最低。大家以办公室为家,拨号、询问、记录、统计、汇总、上报,各个环节忙而有序、有条不紊。”流调溯源专班成员绿园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绰介绍说。

王绰告诉记者,为尽快排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次密接触者,流调溯源工作必须24小时不停歇进行,从而确保两小时内对阳性个案发现地点、居住地点、工作地点和活动停留地点快速开展调查,4小时内初步获得核心信息和密接判定,24小时内完成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有时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上一秒刚打完电话,下一秒就要投入到编写报告工作中。

3月份以来,流调溯源专班已撰写6000余份报告。“对于被流调对象来说,之前曾经和哪些人‘擦肩而过’,大多不能很快记起来,但我们必须想尽办法找到那些被‘接触过的人’,为疫情下一步研判提供依据。”流调溯源专班报告审核人绿园区疾控中心主任张大新说。

每一次的电话询问,每一份流调报告的背后,都饱含着流调溯源专班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流调溯源专班流调员杨春爽声音沙哑地说:“流调员通过沟通询问相关人员情况,再协同公安、社区人员,从多种渠道了解更多信息,多方证实信息的真伪,尽力查得清楚明白,我们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全力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项’。”

“作为一名公安人员,在流调溯源工作中,我们把公安的侦查思维运用到工作中,通过大数据查询比对还原人员、车辆等轨迹信息,为追根溯源提供科学依据。”流调溯源专班成员绿园区公安分局干警姜达说。

在长春市绿园区流调溯源专班里,有孩子妈妈、有公安干警、有机关干部、也有意气风发刚毕业的大学生……“疫”战当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健康。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