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砥砺团结奋斗之志

——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一)

吉时平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发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动员令。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的力量彰显。忆往昔,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于一穷二白中奋起,在改革开放中奋发,在新时代中奋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靠的就是团结奋斗。看今朝,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团结奋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其中更是蕴含着“因什么而团结、为什么而奋斗”的哲理。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团结,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用百年的生动实践为团结奋斗标注的鲜明注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砥砺团结奋斗之志,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心焉介如石,可裂不可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这就要求我们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我们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崇高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会铸就广大党员“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进而夯实团结之基、激发奋斗之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前进道路上,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团结带领人民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更大的团结奋斗之力,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