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疫情防控中的“守夜人”

本报记者 纪洋

“从黑夜到黎明的几个小时,看似很长,其实很短,有时候一抬头,天就亮了。这3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在一起、奋战在一起,我们互相鼓劲,传递力量,如今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从3月28日起,省委老干部局柳雨下沉至长春市南关区东莱南街社区,他主动承担了最艰巨的卡点值守工作。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他坚守了20多个夜晚。

3月11日,按照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防疫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柳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3月15日至27日,他多次赴长春市朝阳区湖西街道抚松路社区、南关区永吉街道自由大路社区开展志愿活动。3月28日,根据防疫要求,柳雨到居住地东莱南街社区报到,以一名党员和工作人员的身份充实到基层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守、数据统计、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物资保障、扫码测温等工作。4月11日,柳雨受所在南关区长通街道东湾半岛临时党支部委派到祥和佳苑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

柳雨上岗后,主动担负起长通街道的卡点值守工作,总计卡点值守28次,曾连续25天负责后半夜卡点值守。“卡点的志愿者包括我在内只有2名党员,其余均为普通志愿者,我作为‘第一书记’理应承担最艰苦的后半夜值守任务。”在开展社区卡点值守、运送物资等工作的同时,柳雨还加入祥和佳苑和A区的14栋微信群,在线随时解答大家各项问题,解决居民各种困难。

“疫情期间不要怕,一定要听柳雨话。水果蔬菜肯定有,柳雨送完就回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柳雨的社区防疫、服务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一首小小的打油诗,饱含了大家对柳雨的信任。卡点值守期间,小区居民看到柳雨等志愿者大冷天喝凉水,就从家里烧好水,用新的保温杯装好,为他们送到了值守点。“居民看我守夜辛苦,还为我送来了咖啡。这样温馨时刻每天都在发生,大家的关心也更坚定了我们努力保护家园的决心。”

4月29日,东莱南街社区将迎来解封的日子。社区开会时强调了居民出行的规定:一户一天一人次3小时出小区采购生活物资。对于一个近2万人的社区来说,解封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晚,柳雨在社区主导草拟了《关于做好商户开放线下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并协助网格长发放了祥和佳苑的169户出门卡,和居民耐心地解释着出行规定,直到晚上11点才发放完毕。4月30日,小区正式解封。

5月1日,是柳雨下沉社区的最后一天,后半夜他站完了最后一班岗,早上5点半就有几位居民来到卡点前和他道别。“这段日子非常难忘,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取得防疫工作的胜利。”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